3.27.2014

生賴範義 展 The Illustrator 日本畫壇的奇跡

有喜歡電影的朋友說「有時候會為一齣喜歡的電影而跑到外國」。
筆者則可以說「有時候會為一個喜歡的畫展跟一齣電影而跑到外國」。
要給一個借口叫自己跳上飛機,其實並不難(當然要跟荷包商量一番),這一次就是飛到從未踏足過的日本九州,去了宮崎縣宮崎市看這個可能只此一次的「生賴範義 展 The Illustrator」。
香港沒有直航機到宮崎市,而在日本轉内陸機也不像想象般便宜,三來用JR最少也要5小時(!!)於是用上了看來最不花時間跟金錢的做法:在博多坐長途巴士。


託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訂票,那天早上便到總站取票等上車,現在坐長途巴已經方便得不經人手,在售票機按幾個鍵,給它一張諭吉(笑)便成。坐了4小時左右的巴士到達了宮崎市的JR站,這個被稱為神話之郷的地方。

的確我這一天要見證的也是一個神話。

展覽場地宮崎藝術中心(みやざきアートセンター)距離JR車站大約10分鐘路程,可能是位於日本那些傳統的商店街當中,感覺像是商場的一小角多於一個市政府的文化設施。(笑)


Art Center門外就是這個指示牌,事前在LAWSON買了門票的關係,當然是直接上5樓了。
展區分為免費及收費區,由於收費區只有少部分准許攝影,以下見到的相片大都是免費展區的。話說回來,提到生賴範義這個名字香港的朋友可能比較陌生(身邊有旅居日本的朋友都不認識這個名字),但是筆者相信香港人總會接觸過其畫作,尤其是喜歡日本科幻小說或日本電影,與及一衆光榮(KOEI)「歷史模擬遊戲」的擁躉們。只因為生賴老師最多給外國人看到的畫作,都是這三個範疇當中的。

好了,免費展區一映入眼簾的就是由一大堆小說,雜誌封面構成的金字塔。




諸如阿斯莫夫的名作「基地」,「天眼急先鋒」的原著LENSMAN,日文譯本的封面也是出自生賴老師的手筆。此外「侏羅紀公園」,「迷失世界」兩作亦是。





數了幾套都是歐美的科幻小說,當然要回頭看一下日本的小說,如筆者眼中小松左京的「三神作(笑)」:日本沈沒,首都消失,復活之日,還有80年代引發過一陣偶像風潮的「飛女刑事」。



繞著金字塔的四邊牆,則掛滿了電影海報,廣告插畫,還有上文提及的「歷史模擬遊戲」海報。







數到電影海報,不能不提的是令生賴老師揚威海外的「帝國反擊戰」。事源1980年,當時日本以外還寂寂無名的生賴老師,為某本科幻雜誌畫星戰的插畫。那插畫輾轉落到佐治盧卡斯的手中,盧卡斯驚嘆竟然有畫師能扼要準確地畫出一幅能統括星戰第一作的插畫,連忙經由20世紀霍士聯絡上生賴老師,邀請他為拍攝當中的「帝國反擊戰」畫插畫,而其中一幅插畫為該片國際版海報所採用,不只是星戰迷,不少電影迷也對這海報給予極高的評價。此後日本有關星戰的小說及書籍都找了老師製作封面。


基本上免費展區的都是已經製成為印刷品的插畫,而要看真跡就要到展館另一邊的收費展區。而收費展區原則上是禁止拍攝(只有少部分例外)的關係,筆者再形容得天花龍鳯也其實很難想像是什麼樣子,因此就此打住了。不過作為一個喜歡繪畫(但是懶得拿筆...)的人來說,能夠在極近的距離下親眼一看這些影響了日本文化界的每幅畫,細數當中的用色、筆觸,甚至油彩那些筆跡的時候,筆者相信那份震撼及感動,比起在羅浮宮老遠地看著蒙娜麗莎相信會更大。(喂

1976年池上遼一版蜘蛛俠第一期單行本,
這個版本8期封面都是生賴老師負責的

哥斯拉vs三頭龍的黑白稿





收費展區中唯一可以拍攝的「女神們」展區







女神們的鉛筆稿,足證生賴老師對人體畫基本功的深厚




物販區的給一衆嘉賓留言的白板
他們都深受生賴老師的畫所影響


0 件のコメント: